湖北钟祥市审计局文明创建又结硕果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2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被中共荆门市委、荆门市人民政府评为2006——2007年度最佳文明单位。这是该局文明创建的又一丰硕成果。近年来,该局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审计要求,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已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抓教育,夯实文明创建基础。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抓统一。针对审计干部中存在的自满和畏难情绪,从领导班子抓起,通过会议、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文明创建的工作意义,认真解决自满和畏难的问题,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创建目标上来。二是在强化措施上做文章。加强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会纪检配合抓,制定创建目标规划,并调整充实文明创建专班,健全创建激励机制,建立领导班子文明创建“一岗双责”责任制。同时经常加强同文明办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联系,主动争取指导和支持。三是在硬件上下功夫。挤出经费更换计算机设备,硬化机关大院绿化设施建设和活动场所,绿化、亮化、美化机关大院,做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

    抓龙头,扎实开展创建活动。一是全体班子成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和审计项目,用“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带动大家。二是建立公平的用人机制、考核机制、利益分配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搭建起干部职工反映思想、表达意愿、沟通交流和发展的平台,调动和维护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三是加大后继教育和在职培训力度,要求45岁以下的审计干部都要取得中级以上技术职称,35岁以下的审计人员没有本科以上文凭的要全部通过本科学历考试。并严格要求45岁以下审计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计算机知识,能够熟练利用计算机开展审计工作,必须取得审计署的资格考试。目前全局本科以上学历占36%,中级以上职称占64%,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确保了审计工作质量。四是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情操,不仅丰富了干部职工精神生活,还增进了友谊,强健了身体。五是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积极建设节约型机关,树立讲团结、讲奉献、讲大局意识,克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敢负责、不敢作为的消极思想,倡导文明礼貌、热爱集体的精神风貌。

    抓管理,切实履行审计职能。一是从强化自我约束入手,建立了审计回访制度、审计人员廉政档案制度、义务监督员制度、审计纪律公告制度、双向承诺制度、无记名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函制度,对审计小组从进点到出点实行全过程监督,主动听取人大、政协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从强化责任追究入手,先后建立了《审计执法责任制度》、《审计责任错案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从审计人员到班子成员都明确了应承担的责任。实行审计项目分层负责制和连带责任追究制,凡是出现责任事故的,取消直接责任人当年内评先晋级资格,分管领导负连带责任。三是从强化审计管理入手,建立了审计质量三级复核制度、审计报告会审制度,切实加强了对审计质量的控制。四是从人员整合入手,打乱科室开展项目审计,对重大审计项目,集中精锐力量,统一协调、统一指挥,打好攻坚战,确保审计质量和水平。

    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使民主团结的氛围越来越浓,和谐友好的风气越来越正,整个审计机关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积极向上的氛围蔚然形成,促进了审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该局2007年连续第8次被省审计厅表彰为综合质量优胜单位,第8次被钟祥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目前该局正以新的姿态继续努力,向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奋进。(武清凤、何春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