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推行“快乐审计”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1日】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积极推行“快乐审计”,较好促进机关和谐建设,局机关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审计人员长期在一线工作,由于项目审计完成时间要求紧,完成质量要求高,审计风险大,久而久之审计人员会产生较大心理压力。该局从做好思想工作入手,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缓解审计人员工作、思想、心理压力。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经常找所属人员谈心、交心,互相交流思想;审计人员亲属生病住院,局领导亲自登门慰问,送去审计机关的温暖;审计人员家庭遇有困难,局领导积极帮助解决,让审计人员无后顾之忧。

    ——建立审计兴趣组织,攻克审计技术难题。掌握计算机审计技术是审计机关进行审计转型的基本要求,也是审计机关的工作难点。该局通过建立计算机审计兴趣组织来激发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由分管副局长带领各业务科审计骨干组成计算机难题攻关兴趣小组,探讨研究计算机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发“三小”软件,提升计算机审计效率,取得明显成效。近两年,该局开发的《金天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版审计伴侣》、《嵌入AO的预算外资金信息采集软件》,充实了审计软件功能,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获得省审计厅充分肯定并获奖。

    ——出台信息考核机制,调动全员写作兴趣。出台《审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提出审计信息写作全员制,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审计信息撰写,每年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审计信息任务,以培养审计人员的信息写作兴趣、信息写作能力、审计成果提炼能力。组织讲评审计信息写作、录用情况,年终兑现奖励措施。2007年,该局编辑审计信息20期59篇,被各级机关录用47篇次,荣获审计署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中国审计》编辑部审计通联工作先进集体和浙江省审计厅审计信息先进单位。

    ——利用工会搭建平台,促进机关和谐建设。为增强局机关的凝聚力、同事间的亲和力,该局利用工会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成立多个活动小组,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一是成立户外活动小组,利用节假日组织大家进行郊游,体检美丽山河风光,体检新农村建设成就,让审计人员在活动中得到较好工作减压;二是成立文体活动小组,重大节日组织审计人员利用身边的人和事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进行趣味性体育比赛,增进审计人员之间友谊;三是成立传统小吃制作小组,每逢重大传统佳节,组织审计人员制作当地小吃、点心,构建审计大家庭和谐氛围。(方子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