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五项举措筑牢网络信息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保密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关网络信息管理,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加强安全保密管理,采取五项措施,确保机关内外网络和信息安全。

    一是加强制度学习。要求各科室及二级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保密法》、《十堰市审计局关于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规定》、《十堰市审计局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办法》、《局机关保密工作规定》、《机关发文管理细则》、《机关公文处理规定》等各项安全管理法律和制度规定,吸取网络安全管理事故的深刻教训,切实提高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安全上网,认真分析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密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牢固树立信息网络安全观念,时时处处规范网络操作行为,确保网络安全。

    二是加强安全检查。要求各科室、办及二级单位在自查的基础上进行一次计算机的安全保密检查,同时配置了内外网服务器,安装了网络版杀毒软件,统一进行升级杀毒,防止计算机被病毒侵袭。要求所有的优盘、移动硬盘等存储介质进行查杀病毒后,方可接入微机使用,对与工作无关的信息链接和游戏要进行彻底删除。

    三是加强内外网安全检查。要求各科室专机专用,坚决杜绝“一机两用”。为了确保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正常工作,应采取内网与外网分开、涉密与公用分开、“专机专用”的方针,严禁对网络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或者添加;严禁使用他人计算机查阅及处理文件资料;杜绝“一机两用”等违规行为的发生。

    四是加强网络安全责任制。对所有计算机运行状况进行全面清查摸底,对计算机IP地址重新分配,明确科室安全责任人并逐一登记造册,逐级签订预防事故工作责任书,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各科室要将计算机上与工作无关的信息链接和游戏进行彻底删除,对不安全的数据传输方法和网络接入坚决断开。

    五是加强网站实时监控制。由市局审计计算机科总负责,要求辖区各审计局明确网站联系人,一把手亲自抓,上报具有网站管理权限的工作人员为网站安全负责人,对留言板、论坛等互动栏目实时监控,不准无人值守的互动栏目对外开放,不准超范围转载新闻,不准为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限制易被攻击和利用的网站栏目和功能,关闭和删除不必要的应用、服务和链接,随时关闭被挂木马程序的问题网站,争取第一时间发现事故,第一时间处置事故。同时对发现网上违纪违规行为者,将按照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陈洪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