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五项措施强化政府投资审计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强化措施加大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力度,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科学制定计划,突出审计重点。每年年底,该局派出调研组深入发改局、财政局、项目实施单位等,进行拟审项目计划调研,从项目的立项、批复、资金到位情况及工程的实施情况入手,掌握第一手详实的资料,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数据库,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制定项目计划,确定投资审计项目,优先安排市政设施、环保与治污、社会热点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工程项目审计。

    二、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在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采取传统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运用工程预决算软件,替代传统的手工算量和套定额等工作,在查错纠弊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运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加强现场检测,大力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整合审计资源,扩大审计覆盖面。为有效解决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之间的突出矛盾,该局在不断挖掘自身潜力的同时,从建设主管部门、社会中介机构引进投资审计专业人才,充实到投资审计股,整合内部股室和外部中介机构力量,扩大审计覆盖面,并加强对外聘机构和人员的现场管理,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保证将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审计监督中。

    四、前移审计关口,强化审计监督。严格按《工程招投标法》和《荆门市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配合发改、建设、监察、财政等相关单位参与组织工程招标及验收,采取监理、设计、勘察等单位进行招标的方式,在施工前期合理控制了工程造价,为完善建筑市场体制、切实发挥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奠定了基础。

    五、转化审计成果,及时督促整改。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建设单位沟通,提出审计建议,促使建设单位自觉纠偏和改进管理,使查出的问题随审随改,对重大责任问题移交相关部门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以审计情况反映上报县委县政府,引起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关注,促进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起到预警和威慑作用。

    近年来,该局通过对22个政府投资项目6260.8万元的投资额的审计,为地方政府节约投资513.2万元,工程结算中高估冒算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审计平均核减率已由以前的20%下降至11%。(赵子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