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狠抓思想政治工作促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当作各项业务工作发展的“助推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充分发挥机关党、工青妇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良好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造就了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服务、求真务实的审计干部队伍,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抓住根本点:加强思想教育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审计干部职工能否经得住考验,能否担当起审计改革发展的重任,关键看思想教育是否到位。为此,该局党组以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为切入点,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抓理论教育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把理论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每年制定教育计划,明确学习重点,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理念、党的基础知识,现代科级知识、时事形势任务为内容,对干部职工进行系统理论培训。采取集中性学习、举办专题讲座、演讲会、形势报告会、一把手讲党课,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并把认识自觉落实到干好自己本职工作中去。

    抓阵地建设形式舆论氛围。机关要有正气,有朝气,有锐气,关键在于要有榜样作示范引导。该局十分注重典型引路,特别是用单位的先进作典范,使干部职工学有标准,干有目标。坚持每年评选“先进科室”、“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典型,开展“审计能手”、“学习标兵”、“服务标兵”等竞赛活动,树立“廉洁典型”作榜样。同时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全方位教育,从而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大家爱祖国、爱人民、爱本职的工作热情。

    注重业务素质的培养。对新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审计理论知识及时开展培训。在局机关开展“我讲我的业务活动”,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走上讲台,结合实际工作讲业务。及时加强学历教育和更新知识教育,为干部职工深造创造条件。目前全局干部队伍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95%以上,取得中级职称占70%以上,还有部分人员具有多个技术职称,全部人员掌握了计算机基础操作,一支知识型的审计队伍正在形成。

    明确着力点:强化队伍建设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人是讲感情的万物之灵。要使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打动人心,不能一味的说教。必须做到感情真挚,推心置腹。互相理解,以情动人。要从细微之处入手,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为了凝心聚力促进发展,局党组实施了以尊重、关心、爱护、培养干部职工为主要内容的“亲情工程”,将爱融入内部管理中,创造一个有利于干部职工发挥积极性、施展聪明才智的优良环境;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一个舒适方便的生活环境。

    在人才的培养使用上,做到有才必举,唯才是用,用才不疑。在干部任用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既看资历又看能力,既看文凭又看水平,既看本领又看操行。实行竞争上岗,通过民主评议、业务考试、演讲答辩、组织考核,使一批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优化了中层干部结构。

    身教重于言教。该局党组一班人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中,都始终坚持走在前面,为干部职工做出榜样。他们经常组织中心学习组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各种有用的知识,为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推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突出“带”字,始终坚持干群一个样,不搞特殊,凡要求别人做到的,局领导班子首先做到,凡要求干部职工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特别是在清正廉洁方面,始终坚持做维护审计形象的“形象大使”,做遵守纪律的带头人,从而得到了大家信任和拥戴,也造就了一支思想过硬的干部队伍。

    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方面,局领导把职工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谁家有困难,组织都伸手相助。干部职工生病住院,局领导都要亲自看望,为解决职工锻炼身体活动场所,局专门挤出经费建起职工活动中心,还配齐了健身器材。逢年过节,领导带头到群众家走访、慰问,干部职工子女读书就业,局主要领导时刻放在心上。

    通过爱的传递,使广大干部职工真正做到“审计是我家,我是家中人,为使家兴旺,我愿做贡献”,把爱“家”的责任心、兴“家”是使命感化为强烈的工作激情。

    选准结合点:改进工作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其他各项业务工作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要自觉从服务于其他业务工作;业务工作是检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主要尺度,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和归宿。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该局始终把审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审计工作完成或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于审计改革发展之中。审计发展二十多年,各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了较快发展,部分干部职工中产生小富即按、不思进取的情绪。为此,他们及时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政策及形象讨论并通过走访、谈心等形式引导大家,对照全国看荆门,分析问题找差距,为改革创新消除了思想障碍。

    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于精神文明创建之中。为了使争文明、创文明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追求目标和自觉行动,他们在全局开展了“十比十看”活动。即:比较政治思想,看谁胸怀大局开拓进取;比完成任务,看谁知难而进,名次在前;比业务技能,看谁勤学苦练,能征善战;比工作作风,看谁深入扎实,苦干实干;比组织纪律,看谁严以律己,照章办事;比勤劳奉献,看谁公而忘私,为政清廉;比职业道德,看谁关系协调,精神饱满;比尊老爱幼,看谁遵守公德,清洁美观。

    将思想政治工作依附于载体之中。有了载体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也使思想政治建设有了强有力抓手。他们深入抓好教育的基础上,根据思想教育的重点和求知求实的需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组织和各类阵地的作用,组织开展了“争先创优”、争当“服务标兵”、“审计能手”、“践行荣辱观”等活动,努力激发干部职工的进取意识,在全局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奋发有为、自强不息、致力创优”的竞争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