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审计局构建审计干部教育新格局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潍坊市审计局在干部培训教育工作中,坚持放开视野看教育、整合力量抓培训,长远规划,分级管理,努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的培训格局,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式、宽领域的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立足长远,制定三年培训教育新规划。该局立足需求,放眼长远,出台了《潍坊市审计局2008至2010年审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潍坊市审计局2008年全市审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提出了构建学习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终身教育体系,普遍提高全市审计人员学历层次和职称层次,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总体目标。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培训。围绕审计工作发展需要,深入开展效益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业务知识和专项技能培训。围绕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创新能力和文明礼仪等各类综合培训。围绕审计信息化的发展,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应用培训。围绕高精尖人才培养战略,抓好优秀审计人才培训。围绕个性化需求,继续抓好学历学位及技术资格教育。

    着眼实际,形成立体培训教育新格局。该局立足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需要,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因人制宜,分类施教,逐步建立起点高、针对性强、形式多样、讲究实效、与审计事业发展相适应、充满活力的审计干部培训新格局。一是抓好基础培训。局领导带头参加审计署、审计厅市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的学习;对新录用人员和非财会、审计专业毕业的业务人员开展财会、审计基础知识培训,每周六培训一天。二是抓好技能培训。选派优秀骨干人员参加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外资审计、效益审计等技能培训班;同时抓好计算机审计领域的中、高级人才,力争在三年内使我市审计机关业务人员的20%左右达到计算机应用中级水平,并培养出5至10名计算机审计应用方面的高级人才。三是抓好拔尖人才培训。重点加强对优秀青年审计干部和高级审计人才培训,选拔培养一批意识超前、知识面广、业务精通、英语熟练、具有较高计算机应用能力、在审计及科研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的专业带头人和高层次、复合型的审计人才。

    强化措施,建立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围绕审计署提出的培养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的“四手”人才培养战略,以能力建设为主线,突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拓宽审计人员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创新干部培训机制,构建审计人才脱颖而出的大舞台。一是设立“潍坊审计论坛”, 鼓励审计人员走上讲台,向全局人员讲授自己所研究的审计理论、审计课题和新成果、新思路,展现个人成绩和成果价值,同时通过互相交流,集思广益,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成果。二是设立工作创新奖,鼓励审计人员解放思想,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协调、审计管理创新与审计业务创新相促进、审计内容创新与审计方法创新相配套,创造性的开展审计工作。三是定期组织计算机技能竞赛,理论技术和实际操作相融合,上机操作与书面答题相结合,AO知识与OA知识相交互,进一步调动审计人员学业务、学知识、强素质、强能力的积极性。四是推行实务导师制,发挥审计业务骨干对新录用公务员的传、帮、带作用,提高青年审计干部的审计实务能力,在审计实践中培养、造就高素质新型审计人才,从而更好地适应审计事业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五是加强学历和技术职称教育。争取三年时间,达到研究生(硕士)学历人员占机关总人数的20%左右,高级审计师或其他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占机关总人数的40%左右。(卢雯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