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审计局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部署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9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崇左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广西自治区崇左市审计局在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过程中,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部署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

    一是加强财政审计。每年继续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以支出审计为主,对预算执行总体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出评价;加强对列入财政细化部门预算的一、二级预算单位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促进建立科学的预算定额和支出标准,规范预算管理;继续推进县(市、区)财政决算轮审制度,每年安排2-3个县(市、区)财政决算审计。

    二是加强专项资金与基金审计。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专项资金的审计,重点揭露挤占挪用、滞留截留、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揭示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的突出问题;加强新农村建设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依法维护农民利益,促进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继续深化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五项保险基金审计,促进扩大社会保障资金规模和覆盖范围,提高养老保险统筹层次,推进建立社会保障预算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救灾救济款物审计力度,注重从制度、机制和管理上揭示问题,促进完善灾害救助制度和机制;强化住房保障资金审计,促进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落实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

    三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标底)等前期工程管理事前事中审计力度,前移审计监督的关口,发挥审计的事前事中监督和服务宏观大局的作用,为政府宏观管理提供决策参考,促进政府规范出台相应制度机制;加强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审计,核减虚假工程造价,为政府节约投资、减少财政支出;每年保持对1-2个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全程跟踪审计,同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促进政府投资建设资金运行的安全完整、规范和完善项目管理;积极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益审计,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或投资效益低下和建设资金流失问题,促进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

    四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管理资金多、有资金分配权及反映问题较多的干部,对拟提拔使用、即将离任以及举报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优先安排审计。重点关注重大决策的程序、执行和效果,促使其依法行政;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重大经营决策、对外投资、重大担保及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促进增强管理意识、效益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

    五是加强对国有企业改制过程的审计监督。关注国有企业改制、关闭、破产资产处置情况,重点检查改制、关闭企业清产核资的完整性,资产评估的准确性、公正性、合法性,揭露违规处置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侵害职工利益的行为,重点查处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隐瞒国有资产进行私分的行为,从企业管理环节和内控制度上入手,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提高效益,为企业发展服务。

    六是积极探索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逐步规范公告的形式、内容和程度,把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审计结果公告的重要内容。重视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尽快出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等制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