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利益无小事——山东潍坊审计局查堵粮食直补虚报冒领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9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针对市长公开电话群众反映的问题,派出审计组对某市某村在小麦直补中存在虚报冒领的问题进行了查处。

    为搞好此次专项审计,该局召开专题会议,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对直补资金申领、管理、发放等各个环节,是否以村为单位将种粮农民补贴的面积、标准、金额张榜公示等进行了查看,对村委会账目进行了检查,并深入到农户家中与农民座谈,核实农户是否及时领到补贴,查清了在小麦直补中存在虚报冒领的事实。

    经查证,该村2008年实有小麦种植面积333.03亩,上报小麦种植面积407.41亩,领取小麦直补款32266.87元。村干部李某、刘某以自己的名义将村集体预留承包地74.38亩(该承包田由17户村民承包种植大棚等,均未种植小麦),申报为小麦种植面积,冒领小麦直补款 5890.90元,其中:李某名下35.38亩,直补款2802.10元,刘某名下39亩,直补款3088.80元。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局提出了审计意见,追回村干部冒领的小麦直补款,并建议有关部门按照规定对直接责任人进行了处理。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惠农资金的管理工作,确保惠农补助资金计算的准确性;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教育,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落实好村务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涉农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情况的“透明度”,消除群众疑虑,杜绝各种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同时,该局确定把粮食直补等涉农专项资金审计列为明年的重点工作,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卢雯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