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局创新财政同级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9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中,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创新审计理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财政同级审得到进一步深化。在刚刚结束的市人大六届三次常委会议上,该局所作的《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委员的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报告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公告。

    一是提升审计理念,体现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入手,结合开展“深入解放思想、提升机关效能、服务科学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改变过去重监督、轻服务,只看账册、不考虑全局性工作等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做法。在审计过程中,不仅注重查处问题,而且注重调查研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标本兼治、预防问题发生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

    二拓宽审计思路,体现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突破以往的审计模式,调整审计思路,审计视野面向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范围从以往关注一般预算可用财力转向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同时加大延伸审计的范围和力度,从财政管理改革、政府投资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反映预算执行的效果。

    三是改进审计方式,体现预算执行审计的严谨性。改变过去“两头紧、中间松”的组织方式,定期召开审计推进会和会办会,对审计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逐一过堂。凡审得不深不透、事实不清楚的事项一律回头看,进一步延伸审计,查实取证;已确认的问题则进一步进行剖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统一尺度,严把审计质量关。       
           
    四是突出审计重点,体现预算执行审计的效益性。财政收入方面,突出了非税收入管理、代征机构管理、房地产企业税源调查;财政支出方面,突出了部门预算的编制以及在执行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财政投资效益方面,突出了政府公共工程投入、专项资金使用等;民生方面,突出了社保资金、环保资金、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袁喜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