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向“霸王条款”说“不”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多年来,某些国有垄断行业对申请使用其管理的“特殊资源”的建设单位,这些垄断部门总是“扔”出一纸“霸王条款”,且建设单位不能说“不”。面对远远高于市场价的建设费用只能被迫接受。而江苏常州审计人面对这些“霸王条款”时,他们据理力争,敢于说“不”!


    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过程中,把一些有“特殊地位”的垄断行业参与项目建设的费用纳入了审计监督范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一些垄断行业的排他性现象依然存在,项目建设单位为了确保建设项目及时、顺利地完成,在与垄断行业的合同谈判中往往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有时不得不对某些“霸王条款”作出让步。

    今年以来,常州市审计局在对财政资金支持的污水截流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时发现,某垄断国有企业在向建设单位收取“综合服务费”时,置明文规定于不顾,以不交费用就不办手续相要挟,强行向建设单位超出标准130% 征收该项费用。迫于工程进度压力,建设单位在与该垄断企业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被迫接受其不合理要求。常州市审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坚持原则,对垄断企业超标收取的费用,作出不予认可的处理意见;另一方及时会同建设单位与该垄断企业进行了两次商务谈判,以工程实际情况及相关规定为依据,逐项分析,提出了较为合理的收费建议。最终该垄断企业接受了审计意见,并以此为基准与建设单位签订了费用合同。受到了建设单位的好评。(陈斌 陆建驰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