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审计局狠抓质量控制圆满完成税收征管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汉南区审计局在地方税收征管审计中加大延伸审计力度,促进地税部门依法治税和企业依法纳税的自觉性,有力地保障了区地方税收收入的稳定和安全。在具体实施审计过程中从程序上狠抓审计质量控制,圆满完成今年地税税收征管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具体操作如下:
    
    一是开展科学、细致的审前调查。在开展审计调查时,通过地税部门了解近几年税款缴纳情况以及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情况,结合往年审计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同时根据审前调查情况确定审计重点。

    二是采取合理的审计方法组织实施具体审计。在具体实施审计时对各种税收的计提、申报、缴纳的完整性和合理性进行核实,将企业当期缴纳的税款数额与税务机关征收入库数额进行核对,通过核对全面掌握地税部门税收征收及企业缴税的实际情况。

    三是科学选取延伸审计重点开展延伸审计。在开展税收审计延伸审计时,将年度内上缴税款较多的纳税大户,效益较好的行业中规模较大的企业,受经济监督部门检查较少以及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资料不健全、不便于税收征收管理的企业作为延伸审计的重点。

    四是抓住重点、客观评价,努力提升审计成果。在出具报告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注重分析税收征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同时结合实际在税源培植、税收控管方面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胡文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