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审计局将着眼三个层面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五年审计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6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五年审计工作规划,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结合当前全省正在开展的“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树形象”五年行动计划,提出要着眼三个层面,切实推进五年审计工作规划有效落实。

    ——着眼认识层面,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充分认识五年规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全市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为此,将分别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县区局长会、市局各科室负责人和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等相关会议,学习总规划及5个子规划,理解规划内容及实质;二是充分认识规划的出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保证。科学发展观是审计工作的灵魂,是审计工作的指南,五年规划的出台,让全市审计人员深入思考在新的形势下为什么审计、由谁审计、审计什么、审计为了谁的问题,因此就要以贯彻落实五年规划为契机,主动树立科学的、现代的审计理念,探索科学的、创新的审计管理机制;三是充分认识规划的出台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必然选择。审计工作的基本职能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和保护人民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此,五年规划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进行了深刻阐述,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维护财政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国有资产安全和环境安全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所以,全市审计人员将把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国家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并牢固树立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作用的意识。

    ——着眼组织层面,建立工作机制。一要及时成立组织。要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五年规划领导小组,工作上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总负责人要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即对重要事项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重要程序亲自研究规范;二要建立工作格局。要把贯彻落实五年规划纳入到各级审计机关议事日程,逐步形成以市级审计机关为主体、县级审计机关为两翼、内审机构为辅助、社会审计齐参与的四级审计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市级审计机关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县级审计机关当好运动员,内审机构当好管理员,社会审计当好监督员;三要明确管理机制。建议省厅在制定全省审计机关五年规划时要总牵头,五年规划要本着总揽全局、统筹兼顾、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原则,市级审计机关要依据省厅五年规划进一步细化规划、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县区级审计机关要结合本地、本区域实际认真落实和实施好规划。

    ——着眼作风层面,强化制度建设。一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要结合《审计法》、审计署五年审计工作规划和省厅关于加强审计质量的各项规定,对原有的39项制度进行修定、完善、清理和废止,并确定9大类33项制度。同时根据工作需要,新建审计项目立项调研报告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外聘人员管理办法、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11名同志担任审计监督员,要完善被审计单位信息数据库和审计项目质量电子化控制制度以及审计项目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级审理复核制度和审计管理系统网上办公制度,修订县区及市局业务科室年度目标考核奖惩办法。建立投资审计“百名人才库”。《淮南市村级主要责任人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经过多次调研、讨论、五次修改,目前正在有序审理之中。二要建立健全考核考评工作机制。要建立目标责任管理制度,把考核结果同干部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有力激发审计人员的进取精神,营造人尽其能,才尽其用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人才支撑。三要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制度。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和罢免等制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制约和预防作用,更好促进廉政建设。四要加强审计技能技术培训。要加强以实战为重点的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努力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和计算机运用的强手,进一步树立全局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效率意识和辩证思维意识,提升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和服务发展的能力。五要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要健全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坚持年度述职测评,鼓励继续教育,积极倡导自学,促进工作创新,要通过评选岗位能手、技术能手、创新能手等,达到展现自我,发展自我,突破自我,真正使想干事的有舞台、干实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环境、干成事的有地位,最终造就一支素质高、梯次全、结构合理的审计人才队伍。(孙志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