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市审计局以“免疫系统”理论明确审计工作新定位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6日】
【来源:黑龙江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把学习贯彻审计署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大会精神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党组会、县区审计局长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推进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伊春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2008年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了审计工作的新定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明确审计工作新定位。伊春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署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大会精神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审计人员反复学习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和《规划》。大家一致认为,《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审计工作发展的目标和措施,是审计工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提出的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导,审计的本质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明确了审计工作的定位。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制定有效的贯彻措施,创造性地加以落实和应用。

    二、制定贯彻落实新举措。伊春市审计局党组按照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的定位,结合工作实际,引导审计人员认清当前审计工作面临形势和任务,认真总结和分析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与“免疫系统”定位不相适应的问题,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改进和调整审计工作的思路和理念,立足于发挥审计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的功能,为伊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此伊春市审计局党组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要求,一是要加大绩效审计、审计调查工作力度,今年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要完成审计项目的60%以上。二是要实现计算机审计的突破,具备条件的审计项目必须使用AO系统进行计算机审计,同时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计算机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评选活动,切实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三是克服就审计论审计的思维模式,对审计出的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从宏观层面上提出意见建议,使每一份审计报告都包括基本情况和总体评价、主要问题与根源分析、意见建议和解决对策三个部分,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四是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前科学谋划2009年审计项目,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投资项目积极探索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五是按照《规划》要求,结合伊春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指导审计工作进一步开展。

    三、发挥免疫功能取得新成效。一是在村官审计中,寓服务于监督之中,针对存在的村级会计基础工作差、个人或单位占用集体资金、个别村官经济犯罪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47条;采取“以会代训”、“以案说法”的形式,对铁力、嘉荫村官和财务人员共计380余人进行了培训;帮助修订和完善村官述职述廉、村务公开等规章制度45项;免费赠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简易读本》400余册;制订的《农村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已提交市委。伊春市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将村官审计的做法报送省委。审计署网站以“发挥村官审计免疫功能,当好新农村建设保健医”为题进行了报道。二是在起草《市本级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立足于发挥审计免疫功能的定位,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以治本、预防和制度建设为核心,从总体上反映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了加强预算管理,维护政府预算的严肃性;加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社保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完整的意见和建议。近日,将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三是主动进入服务角色,鉴于伊春森工企业比重较大,森工企业的财务管理状况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秩序的实际,伊春市审计局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强森工企业财务管理做好自查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自查工作的重点和加强财务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王爱文亲自签批以市政府47号文件转发了《意见》,各森工企业积极进行自查,并主动邀请审计部门指导整改,促进了森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有效的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陈玉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