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内部审计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8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各级行政机构、企事业单位有关内部审计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详细、有针对性的普查和调研。调查结果显示,该市围绕内部控制建设和强化风险管理开展的内部审计项目比重首次超过50%,内部审计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该市2005年共完成内部审计项目1581个,其中财务收支审计项目840个,占53%,牢牢占据“霸主”地位,而涉及风险管理的审计项目是516个,占32.64%,比重偏小。为适应新的形势,近年来该市审计机关积极推进内部审计转型,目标上向“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转型,项目上向管理审计和绩效审计转型,方式上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转型,促使内部审计成为各组织自身的“免疫系统”,取得了较好地成效。

        从此次调查结果看,2007年该市共开展1977个内部审计项目,共查出损失浪费问题资金3530.65万元,为单位增加效益2382万元。其中风险控制审计621项,包括风险管理审计61项、内控制度审计127项、合规性审计424项和舞弊审计9项,占31.4%;业务绩效审计376项,包括投资审计215项、物资采购审计94项、效益审计67项,占19.1%,而且都呈逐年上升趋势。风险管理审计的作用已越来越被一些部门和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所重视。如武穴广济药业重视加强基建工程、原材料采购、成本费用三大领域的审计控制,发挥内审机构的“管家婆”职能,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年年攀升,仅基建工程审计,结算价就比定额平均下降25%,原材料采购审计为企业节约资金800多万元,并堵塞了430多万元的价格漏洞。(王步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