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财政同级审折射审计工作四大转变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7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工作中,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不断创新,赋予预算执行审计新意,折射出该市审计工作的四大转变。

    强化大财政审计理念,从关注一般预算可用财力向监督全部政府性资金转变。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改变了只关注一般预算可用财力的常规做法,把审计的视角投向全部政府性资金,从财政收入到财政管理再到财政支出,顺着财政资金收支的流线实施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门、重点问题,立足宏观层面,关注经济效益特别是关注财政管理改革、政府融资投资风险及偿债能力等,从标本兼治、预防问题发生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同级审视角的转变,进一步拓展了审计监督视野和范围,将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消灭或减少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盲点和空白。

    强化民生审计理念,从就账查账向群众参与转变。今年的财政同级审加大了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的力度,增强了与群众的互动,改变了以往就账查账、静态审计的方法。审计局要求所有审计项目都必须体现这一理念。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农村新五件实事等民生审计项目中,突破传统的翻账、看账、查账的审计方法,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听取建议,并聘请农民和专家为特约审计员,共同参与审计,多渠道、全方位摸清情况。审计过程中,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共帮助群众解决入学难、住房难、养老难、就医难、报销难等实际问题97件,彰现了审计工作效应。

    强化绩效审计理念,从真实合法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变。盐城审计局要求每个审计项目都必须体现效益因素,将效益审计纳入到每个审计项目中,作为审计质量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在审计方案中明确效益审计目标,在审计过程中关注效益问题,在审计报告中评价效益。在盐城市体育中心和利用世行贷款加强灌溉农业三期等工程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了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工程的社会效益和偿债能力。关注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如该市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结存过多、环保资金用于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的比例较低、农村新五件实事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建议政府把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年度部门预算执行考核的重要指标和以后年度专项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强化审计服务理念,从重监督轻服务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今年的同级审工作中服务成为主旋律,通过审帮促,服务被审计单位,通过向盐城市委、市政府提交建设的建议和意见,服务领导决策,寓服务于监督的理念已经渗入到每个审计项目。截至8月底,该局递交的20份审计报告,有19份被市领导批示;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70条,有68条被采纳,市政府四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在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中,及时就发现的隐在问题和苗头,提出了十多条建议,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相关部门逐条落实,并出台多个规范性文件。(宗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