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眉山市审计整改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8日】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向各区县人民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并在《眉山日报》上全文刊登。至此眉山市审计整改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已形成六项制度。
    
    一是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制度。由市长亲自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措施,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二是审计整改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持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市人大政协领导参加会议,由审计机关负责人通报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需整改的单位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三是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审计查出问题的部门和单位向市政府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并抄送审计机关,由审计机关代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四是审计整改督查制度。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由市政府督室室牵头,审计局、监察和财政等有关部门和单位配合,开展专项督查工作,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五是审计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审计、发改委、公安、监察、财政、人事、地税、银监分局和人行眉山支行等九个单位为成员的审计监督联席会,及时研究和解决审计决定执行、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利用中的重大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执行审计决定。

    六是审计公告制度。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都全文在报刊上予以公告,并实行审计(调查)结果单项公告制度,便于广大民众监督。
    
    由于眉山市审计整改工作的规范性、制度性,连续三年来,该市审计整改落实率均达到100%。与此同时,眉山市对审计查出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杜绝再次发生,财经纪律意识和审计意识大大增强,形成了良好的审计监督氛围。(陈吉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