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突出五项重点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9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注重发挥审计机关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职能作用,突出五项重点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建设。

    一是以促进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管理制度为目标,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围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公共财政体制,调整财政收支结构,坚持以支出审计为主,实行支出审计与转移支付审计并重,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在审计中,注重整体性,对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作出评价;注重效益性,检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注重宏观性,对一些涉及宏观政策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注重建设性,对关系财政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进一步加强本级支出审计,促进建立科学的预算定额和支出标准,规范预算管理。进一步深化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加强对与一级预算关系密切的重点二、三级单位的审计监督,注意从总体上把握和分析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促进加强和改进管理,揭露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

    二是以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为目的,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文件精神,重点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和廉政建设情况的审计监督。通过审计,认真评价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既核实财政财务收支等经济指标,又注意分析经济指标变化对社会指标和环境指标的影响,关注经济活动结果对社会事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对党委领导干部,重点检查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及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方面情况;对政府领导干部,重点检查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事项、政府财政资金管理,尤其是重要财政支出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状况、政府负债等方面情况;对部门、单位领导干部,重点检查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创新经济责任审计领域,探索乡镇领导、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式,对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审计。

    三是以促进完善投资管理体制为重点,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围绕财政资金这条主线,抓住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社会公益性服务建设等重点领域,以投资额大、影响大、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投资项目为重点,对投资决策、投资管理、资金运用、投资效果开展审计,揭露和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建设资金、损失浪费等行为,促进建设单位加强管理,提高工程质量,节约建设资金。

    四是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加强行业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多地关心关注民生、民权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五是全面推进效益审计,增强审计工作效应。在继续狠抓查处大案要案线索的同时,注重对那些看似没有违法违规但效益低下的经济行为进行监督。要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深化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为主要目标,将财政性资金投入大、政府重点投资建设的项目,党政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作为主要对象,以揭示查处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为主要内容,把专项审计调查作为效益审计的主要方式,对政府预算编制、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财政资金运行的效益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评价和分析,深入查找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