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邓州市审计局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0日】
【来源:河南省邓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邓州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大农业审计观念,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贯彻于审计工作始终,通过扎实有效的审计监督,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将涉农资金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内容。在2008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涉农资金分配的科学合理性、拨付的及时性。对上级支农转移支付资金中的农业基础设施资金、良种补贴资金、能繁母猪补贴资金、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等专项资金使用的部门和基层单位进行延伸审计。通过审计,揭露出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违纪问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二是加强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结合各年实际,把资金投入规模大、涉及面广、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农业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对农业扶贫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粮食直补资金、退耕还林资金、农村沼气项目专项资金等农业专项资金进行审计,保障专项资金专项使用,资金运行安全、合理和有效。

        三是加强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资金审计。认真组织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普九”债务、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等农村教育资金的审计监督,查处教育部门乱收费、加重农民负担、影响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问题,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2008年以来,共审计20多个单位,审计专项资金总额2176万元,查出违规行为金额172万元,责成归还侵占挪用资金78万元,并对有关资金管理单位和责任人分别进行了处理和处罚。(刘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