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局突出四个重点提高四种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显实效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四个注重、提高四种能力”,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了班子,带强了队伍,促进了工作,连续六年在全市目标绩效考核中保持优秀。该局的有关经验做法在青岛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注重理论武装,提高领导班子谋划发展的能力。青岛市审计局重视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通过学习运用科学发展观,明确了审计发展的定位和工作思路,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进“富强青岛、文明青岛、和谐青岛”建设和“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实施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发挥好“三个角色”的作用,即:政府和百姓的经济卫士、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谋、各部门各单位的理财帮手;进一步加快实现向宏观服务、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和审计公开的“四个转变”。

        二是注重制度规范,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的能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按照“内抓管理、外抓业务”的思路,建立《党组议事规则》等决策类制度和办法30多个,切实做到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凡是重要事项、重大审计事务一律纳入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或者审计业务会集体研究;重要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对一些重大问题,在会议研究之前要把研究议题和内容通知到各位班子成员,并在局机关广泛征求意见,涉及“对外”的问题还要征求市有关部门、区市审计局、被审计单位以及审计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审计工作严格审核程序,所有的审计方案全部经过局法制部门审核,由局长办公会确定,所有的审计报告都要经过审计组长、所在处室负责人和局法制部门“三级复核”后纳入审计业务会议研究。

        三是注重工作创新,提高领导班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班子成员坚持调研指导区市审计工作,坚持深入审计一线和被审计单位了解情况,查找创新点;通过举办中心组(扩大)读书会、研讨交流会、优秀审计项目观摩会、审计经验大赛和创新成果展示等,提炼成果,扩大创新面;每年确定20多个创新课题和调研任务,分解责任,抓好督查,落实创新任务,促进审计工作的全面创新、全员创新和持续创新。该局研发的社会保障联网审计系统已顺利通过国家审计署的验收,并被列入国家金审工程向全国推广。同时,该局还连年获得全国地方十大优秀审计项目。

       四是注重思想交流,提高领导班子合作共事的能力。建立谈心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之间定期谈心,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领导敢于暴露思想、查摆自己的不足,并对班子其他成员提出中肯的意见,既达到了教育的目的,也增进了相互的信任;加强班子成员的感情交流,相互鼓励、合作共事,使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班子集体的温暖和相互的关爱,心情舒畅地干事创业。(袁瑛芳  周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