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市以开展学校工程标底审计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的路子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3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桐城市委、市政府把2008年确定为桐城市“城市建设管理年”,桐城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经济建设工作中心,以桐城实验中学工程标底审计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的路子。

    桐城实验中学是合并市十二、十三中迁址新建的一所初级中学,是市委、市政府2008年“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根据建设规划要求,该校招生规模达到3000人,60个教学班级,占地面积61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市发改委立项批复投资概算总额2493万元。

     实验中学一期工程有教学综合楼、学生公寓和后勤服务中心,分为A、B两个标段编制预算,标底编制单位提出工程预算总额3456万元,超出计划投资近1000万元。如何压缩投资规模,发挥投资最大效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实验中学工程标底预算交由审计部门进行审计。为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桐城市审计局迅速选调、选聘精干人员组成审计组。审计人员认真审阅招标文件、施工图纸、招标答题、工程预算等资料,在保证实验中学工程功能定位不变、设计标准不降的前提下,提出了外墙保温等工程内容可以取消,真空玻璃等材料可以替代等10多条审计意见。同时,还就完善招标文件、工程合同管理、施工组织管理等提出了建议。这些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实验中学筹建领导小组会议的认可和肯定。

    通过审计,实验中学工程预算总额为2691万元,为政府累计减少投资765万元。实验中学投资预算效益审计,是桐城审计局开展投资效益审计的大胆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也向桐城市委、市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张李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