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县审计局全方位建立和谐审计关系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3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在不断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提高依法审计能力的同时,积极协调各方关系,采取多项举措营造和谐的审计工作环境,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理解与配合。其主要作法是:

        一是正确处理工作报告关系。该局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政府投资、经济责任、企业改制、涉农资金、社会保障等重要审计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县领导提供决策依据。每年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并结合实际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得到了县人大的高度重视与充分肯定。县政府每年将审计工作计划形成文件下发到全县各部门单位,为审计工作创造了一个和谐的外部环境。

        二是正确处理业务工作关系。该局随时与上级审计机关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业务沟通,接受工作指导和检查,在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制订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建立信息沟通渠道,达到了资源共享、成果共用的目的。并经常到省厅和市局汇报工作,请教业务,吸取经验,学习新理论,领会新精神,不断更新审计技术和方法,为全面开展和谐审计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正确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该局与被审计单位建立工作上互动、政策信息共享的新型和谐共进关系,实行人性化审计,既依法审计,又实事求是;既坚持原则,又保持灵活性;既注意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又注重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研究对策,加强管理,使被审计单位感到审计是伙伴、是益友、是保健医生,彼此形成互动双赢格局,达到了和谐审计的目的。

        四是正确处理与其他部门的关系。加强与纪检、组织、监察、人事、财政、税务、农业等职能部门的工作协调与配合,积极沟通和交流,就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论落实、审计重大案件线索移交移送、地方税收征管、农村财务管理等事项,建立起一种经常性的沟通机制、协商协调机制、融合机制,创新经济监督协作机制,共同查办各类经济案件,形成了多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网络。

        五是正确处理审计与服务的关系。该局坚持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并重的原则,始终要求审计人员把握好自己的职能定位,不仅要行使好管理职能,而且要发挥好服务职能,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在进行现场审计时,讲究审计技巧和审计方法,分清原则问题和非原则问题,分清是违法违纪还是违规问题,分清是普遍现象和个别现象,针对不同情况,运用多层次的沟通方法,达到既讲和睦,又讲政策法规,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各项工作进一步发展。

        六是正确处理与审计干部的关系。该局积极倡导诚信互爱、融洽共处的人际关系,树立诚信意识和文明意识,领导和下属之间、同事之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营造了讲民主、讲团结、讲贡献、讲大局、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实施人性化管理,关心审计人员的身心健康,妥善安排审计人员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每个审计干部都享受到组织的温暖,体会领导的关爱,感受同志的友情,从而激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面开展“和谐审计”。(操世全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