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县审计局三个方面强化审前调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4日】
【来源: 湖北省红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增强审计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审计效率,确保项目质量,湖北省红安县审计局从三个方面入手,强化审前调查:

    一是从时间入手,合理配置审前调查和审计实施阶段的时间,科学管理审计项目,避免出现时间安排不均,影响审计效率的情况。在组织审前调查之前,组织全体参审人员学习与审计项目有关的财经制度和政策法规,掌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制度规定、会计制度,明确审计工作的思路和方向。邀请被审计单位的专业人员讲解本系统、本行业的规定规范或行业特点,介绍本部门本单位履行职责情况、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情况或本单位的经营业绩、经营成果情况等。
    
    二是从方案入手,合理规划审前调查事项,把审前调查作为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内容、范围、选择审计方法和步骤、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的必备环节,加强审前调查的书面资料工作,做到事前有方案,过程有记录,内容有依据,调查有报告,为编制行之有效的审计实施方案打下坚实基础,确保高质量实现审计目标。
    
    三是从资料入手,搜集资料坚持有点有面,有的放矢的原则,重点收集被审计单位的年度会计报表或决算报表,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重大经济决策及其落实情况,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财税政策法规,被审计单位主要业务的操作流程和执行的政策依据等,并根据需要延伸走访其下级单位,从中发现问题或线索。(邵其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