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二机厂破产清算审计见实效:一条审计建议保全国有资产逾千万元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对在湖北第二机床厂破产清算审计中发现的企业清算资产1018万元进行了追缴和保全处理,较好地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湖北第二机床厂原系省属企业,2003年下放到黄冈市管理。2004年4月8日,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告该企业破产,并依法组建了破产清算组,对该企业进行了长达四年的破产清算工作。今年6月,黄冈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该企业破产资金及破产清算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发现存在违纪违规、损失浪费等现象。为了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该局按照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管理规定,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情况,并建议有关部门对该企业清算资产进行追缴与保全处理,具体措施包括:一是清算组库存货币资金结余392万元,要及时上缴市财政,专项用于企业改革改制;二是企业土地、房产、设备等363万元资产,由清算组移交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归口管理;三是依法处理企业原材料、债权和其他资产263万元,逐步上缴财政或国资管理部门。

    据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获悉审计情况后,十分重视并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财政、国资部门还专门派出工作组深入实际调研,分别按照审计建议大力追缴应缴资产,截至目前共追缴落实资产577万元,使国有资产得到了较好保护,审计成果得到了进一步体现。(雷友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