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荣获了宝应县“农村结对扶贫单位先进工作奖”称号。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监督,连续开展涉农资金审计。近年来,该局每年都要安排5个以上涉农资金项目进行审计。如2008年,安排了农村公路通达工程建设、农民健康工程、农村教育培训工程、农村文化建设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同时还开展了对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基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切实保障党和国家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帮助指导,积极参与村级组织经济责任审计。该局出台了《宝应县村级组织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培训了镇区经济责任审计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了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中重点加强了对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的情况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以及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和债权、债务的形成及管理等情况的审查。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了农村财务管理,加强了对村干部的监督,维护了农民的权益。

        三是结对共建,积极参与联系村新农村建设。该局连续多年派出人员担任帮扶村联络员,帮助联系的村积极争取落实项目和资金,资助现金13万元,修建村级公路2.5公里、中心村庄道路600米,建设农桥2座、农家书屋1个,慰问困难户1.5万元,有力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改善。(梁广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