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大对下业务指导力度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5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突出“人、法、技”建设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加强对县市区审计局的业务指导,促进了全市审计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一、总结点评,适时调研,加强面上指导。一是抓好工作总结。安排县市区审计局每半年报送一次工作总结,以此了解县市区工作的基本情况、亮点工作、存在问题,该局分别进行归纳整理,对好的做法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表扬,树立典型,起到了激励和示范带动作用;对不足的方面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帮助其克服困难,实现改进和提高。二是会议点评。根据审业务开展情况,不定期组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由县市区审计局的负责同志汇报本单位的工作,该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点评,激励各单位争先创优,找准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县市区审计局工作平衡发展。三是适时调研。根据审计工作现状和发展要求,每年有针对性地确定3个以上的课题到县市区进行调研,现场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明确工作着力点、突破口,促进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今年主要对县市区审计局的审计结果利用、政府投资审计、民生审计情况开展了调研。通过调研,摸清了现状,指出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意见。

        二、组织培训,强化考核,实施具体指导。一是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法制建设培训班、信息宣传培训班、计算机审计培训班等,强化对审计干部的专题培训,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审计工作能力。此外,还组织有关科室人员到县市区审计局就审计质量管理、计算机辅助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进行专题指导、现场培训。二是审前培训。对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在审前强化培训,使审计人员明确审计目的,把握审计重点,熟悉法律法规及有关程序,做到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确保审计质量和效果。三是强化考核。该局先后制定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审计项目考核办法》,《审计统计工作质量考核办法》和《审计信息宣传与调研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强化约束激励机制,对县市区审计局的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全面监督,奖优罚劣,促进了各项工作快速协调发展。

         三、上下交流,密切沟通,促进共同提高。一是文件交流。通过印发领导讲话、审计信息、转发上级文件、出台有关制度规范等形式,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贯彻上级精神,推广先进经验。二是人员交流。县市区审计局通过选派工作人员到该局跟班参加项目审计和上挂学习锻炼等方式,现场学习该局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操作流程,快速提高业务水平。三是网络交流。利用全市审计机关局域网,设立网上短信和审计论坛交流渠道,开设审计业务窗口,使审计沟通更为快捷、方便,增进了双向了解,扩大了信息共享。(杨金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