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奥运建设项目经济社会效益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奥帆赛场馆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项目节能环保效果明显,充分体现了“绿色”、“节俭”的奥运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是环保主题突出。全项目以实现绿色奥运为己任,为保护燕儿岛山的自然原生状态,施工过程中取消了在山顶设置观光塔的设计,并追加投资修建穿山隧道,将青岛的“山、海、城”融为一体;为实现垃圾的无污染和有效收集,在中国商住区域中首次采用气动垃圾输送系统。

        二是节能效果良好。奥帆基地设计,充分考虑节能效果,媒体中心抽取海水利用海水源热泵技术实现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大大降低了能耗,每年可节约运行费12万元;奥帆中心广泛使用太阳能灯和风能灯作为景观灯,每年可节电2万多度;利用城市中水系统解决绿化、洗车及冲厕用水,每年节水5.7万吨。

        三是节俭措施到位。奥帆基地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北海船厂原有设施设备和工程用料,如利用船厂龙门吊进行装卸作业,利用船厂干船坞进行工程用沉箱预制,利用船厂原有供电设施为工程建设供电,利用船厂原有沉箱建设主防波堤和奥运纪念墙,将陆域开挖中质量较好的沙土用于工程回填等,大大节省了投资。

       四是后续利用合理。奥帆赛后,奥运分村将作为钻石五星酒店,接纳国内外游客;媒体中心将建成奥帆赛博物馆,用高科技手段展示奥帆魅力;运动员中心将建成休闲度假基地,吸引广大帆船爱好者,承办各类帆船赛事。奥帆中心将成为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旅游、休闲、健身、娱乐场所,为青岛留下丰厚的旅游资源和文化遗产。

        五是社会效益显著。奥帆项目过程中,秉承绿色奥运理念,广泛采用环保技术和手段,增强了市民的环保意识,为大幅度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城市,起到了示范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