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高度关注民生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支农资金审计、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密切关注社保基金审计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审计等的整改落实情况,收到良好效果。

      (一)高度重视涉农资金审计。泰安市审计局今年共安排对财政支农资金、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资金、能繁母猪补贴资金3项涉农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对重点问题走村串户进行实地核实。通过审计,摸清涉农资金的投入、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揭示和分析资金和项目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维护农民切身利益。

      (二)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市审计局与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救灾捐赠款物进行了全面审计,并向社会公布了审计举报电话。检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单位和个人在募捐方式以及对善款的管理缴付等方面较好地遵守了国家有关规定,但也存在个别单位未办理相关备案手续、资金缴付不及时等问题。通过审计,督促补办了备案手续,规范了募捐活动,加强了对捐赠款物的管理。

      (三)促进社保基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市领导针对去年社保审计揭示的企业欠缴保费等问题专门作出批示,市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单位抓紧研究解决办法,建立按月上报督查机制,限期整改。各县(市、区)政府及市政府有关部门针对欠缴的社会保险费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列出清单,组成专门清欠班子,全力组织清收。截至今年6月底,大部分违规问题已得到整改。

      (四)注重对新农合审计整改情况的调查回访。市审计局针对去年新农合专项审计调查揭示的财政配套资金到位不及时、药品加成率过高、医疗救助基金拨付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计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回访。回访结果表明,各县市区普遍重视审计调查结果,多次召开卫生、财政、民政等部门参加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建立相关制度规范10余项,促进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规范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