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市审计局采取措施确保政府投资合理有效利用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为防止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概(预)算虚假,有效节约国家建设资金,采取措施前移监督关口,严把监督环节,保证了政府投资合理有效利用。

        一是审计组提前介入,帮助建设方把好工程项目决算第一关。审计组在政府投资项目主管部门下达项目计划的同时介入建设单位,帮助其建立健全工程招标、设备材料采购、质量、安全、财务核算管理等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控制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是开展跟踪审计,对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审核把关。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严把项目工程量审查、定额套用、主要建筑材料价格、工程项目类别和施工企业资质等级等关口,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有效避免决算审计的“马后炮”问题,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委托中介机构,对投资额较小的项目进行审计。为体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对部分投资额小的项目,根据《日照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经审计机关批准,由建设单位通过招标等方式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审计机关负责对社会中介机构的审计情况进行抽审,既解决了审计任务重与人员少的矛盾,又确保了审计质量。

        三年来,日照市审计局共审计建设资金总额10.7亿元,核减工程造价3.1亿元,审减率达29%;提出审计建议22条,全部被建设单位采纳。通过审计,及时发现了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堵塞了管理漏洞,有效地节省了政府投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