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市效益审计工作在探索中获突破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6日】
【来源: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效益审计作为审计工作发展的方向,一直是审计机关关注的重点。昆明市审计局从2007年开始将效益审计项目作为指令性计划加以安排,使效益审计进入了制度化轨道。

    在2007年每个业务处室完成1个效益审计项目的基础上,2008年每个处室至少增加1个效益审计项目,内容范围涵盖了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从项目的实施情况看,不论是审计实施还是审计评价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在今年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对财政支出结构和政府采购的审计,从效益角度提出了客观的评价意见;在对专项资金的审计中,市审计局也在效益评价方面作了有益探索,通过对少数民族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对效益情况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评价意见。

    审计工作的实践表明,昆明市审计局的效益审计工作在以下方面取得了明显突破:一是审计人员树立了效益意识,审计的视野和着眼点已经跳出了传统财务收支和合规性审计的范畴;二是初步实践了效益审计的一些方式方法,如问卷调查、实地查看,指标分析等;三是审计的评价突出了效益主题,并能结合实际,在财政财务收支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等方面有所侧重,增强了审计评价意见的客观性和说服力。(杜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