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财政部门四条措施落实审计建议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今年的同级财政审计中,围绕“完善体系、建立机制、改进方式、健全制度” 的预算执行审计总体目标,将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和非税收入等财政改革事项作为关键环节,重点审查预算分配是否“公开透明、完整细化、科学规范”,预算执行是否“制度严密、控制严格”,预算监督是否有力,财政资金运用是否安全、有效,揭示了财政管理工作中存在重分配、轻管理,年初预算到位率低、预算编制不够真实准确、预算执行进度慢、项目支出管理不够严等财政管理共性和难点问题。

    南京市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揭示的问题,结合财政改革实际推进情况,认真研究当前预算管理工作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采取四条硬措施落实审计建议: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和细化财政管理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增强分配与管理并重意识,实现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二是理顺财政管理职责,建立规范、高效的预算分配体制,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拨付方式,逐步实现由单一的财政管理部门对单位集中拨付资金。三是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加强基础信息审核,推进基本支出预算的标准化编制。同时明确专项资金部门预算编制原则,以及部门单位结余资金的管理要求。四是为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财政部门根据市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关文件精神,健全专项资金分配制度,整合专项资金,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