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促进廉租住房建设增长速度加快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居方能乐业,千百年来,居有其屋成为多人的梦想。据统计,江苏省常州市尚有市区至少有13800户低收入、居住困难家庭(人均月收入500元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18平方米)。为此,常州市审计局一直把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作为民生审计的重要内容。该市审计局把“安居工程”——廉租房进行了审计。

    审计人员对廉租房建设的户型、结构、楼层、申请实物配租的条件和安置方式及审批程序等进行了认真调查,并提出了四大类12条建议。调查报告引起了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动态与建议》全文刊登。由此该市廉租住房建设取得了更快发展。

    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相继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先后建立了《常州市市区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常州市区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和租金减免试行办法》、2007年5月,在全省率先制订并出台了《常州市市区住房保障规划(2007年-2011年)》。今年9月该市颁布了《常州市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办法》,为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提供了政策保障。

    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投入不断增加。2005至2007年度,市财政共筹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1.34亿元, 其中2005年378.11万元、2006年998.75万元、2007年达1.20亿元。
    
    廉租住房分配数量不断增加。2005年至2007年,全市新增廉租房497套。尤其是在2007年二手房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收购二手房134套、购买商品房168套(期房)。至2007年底,市区可用的实物房源累计596户。截止10月底,市区已有3855户困难家庭得到了廉租房政策的保障,较年初净增149%计1279户,其中享受实物配租的家庭净增124户,增长162%、享受租金补贴家庭1155户净增173%。同时,有关部门修订和完善了原有的廉租住房保障管理制度。  (朱亦萍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