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京山县200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特点鲜明 审计报告获县人大全票通过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3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8日,在湖北省京山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上,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局长陈书浩同志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并得到高度评价。报告呈现出以下特点。

        以清晰的思路找准了审计切入点。紧紧围绕“预算执行”这一主题,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中心,为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管理水平开展审计工作,全面揭示和反映财政资金分配、预算执行、管理使用和财政改革中的突出问题,从政策、制度和机制等方面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建设性、开放性、规范性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以宽广的视野突出了审计重点。本次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采取审计触角全方位延伸,对本级预算收入、部门预算执行、非税收入管理、规范政府采购、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充分反映了预算执行的全貌。同时,突出审计社会保险基金、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冰雪灾害救灾款物、抗震救灾捐赠款等涉及民生工程的重点、热点资金,突出了财政效益审计。

        以严格的质量把握了工作难点。由于预算执行审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该局采取得力措施严格控制审计质量。召开审前分析会,制定审计方案,确定审计重点;公示审计目的、方法、步骤和审计纪律,实行相互监督;认真梳理汇总,将审计情况及时向局领导汇报,深入分析研究,形成审计报告框架;重视征求意见环节,对审计报告初稿中反映的问题及时与有关单位沟通反馈,进一步抓好复核,确保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

        以创新的方法凸显了审计亮点。首先是在审计方法上创新,将财务收支审计、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延伸审计、跟踪审计调查紧密结合起来,发挥计算机审计优势,既充分利用了审计结果,整合了审计资源,节约了审计成本,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其次是在审计报告上创新,在报告的思路上,将反映问题的侧重点放在管理机制、宏观调控及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上;在报告的内容上,尝试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单位绩效审计纳入报告之中;在报告的结构上,注重条理清析,通俗易懂,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操世全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