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构建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审计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制定下发了《大连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工作方案》,并紧密结合实际,深化教育,狠抓工作落实。主要做法是:

    一是从体制机制入手,强化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该局在深入学习审计署和大连市委惩防体系工作规划、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纪检组长具体负责、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处(科)长负责本处(科)室、审计组长负责审计组的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体制。统一规划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年度廉政建设工作,按计划、分阶段制定工作目标和任务。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处(科)室领导、审计组长廉政责任,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和考核办法。

    二是从机关建设入手,创新廉政建设的教育模式。该局按照上级部署,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原则,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继承优良传统,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审计文化建设体系,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效能型机关结合起来,以“廉洁奉公、文明审计”为主题,加强一线审计人员廉政教育,保持和树立良好审计形象;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加强对审计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配偶子女教育,筑牢家庭廉政防线,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着力营造良好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

    三是从法规制度入手,夯实廉政建设的保障平台。该局要求两级审计机关,加强管理和监督,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坚持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经常化,认真落实审计回访工作制度,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全面了解和检查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和对审计机关的意见、建议等方面情况,实行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监督。

    四是从服务职能入手,推进廉政建设的深入发展。该局要求两级审计机关在抓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要按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惩防体系责任分解的要求,认真做好牵头和参与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在构建大连市惩防体系,从源头预防腐败上有所作为;更加注重发挥宏观性、整体性、效益性、建设性的作用,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有所作为;更加关注大局、关注责任、关注民生、关注绩效,在建立权力制约和约束机制上有所作为,为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健全法制,促进依法执政和廉政建设,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朱吉琦  徐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