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召开“民主恳谈会” 共商审计“免疫”大计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5日】
【来源:浙江省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畅顺沟通渠道,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促进全市审计系统进一步“创业创新、加快转型”,今年8至9月,浙江省台州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邀请了205名党代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相继召开了审计工作民主恳谈会,共商审计工作“服务大局、创业创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大计。

    在恳谈会上,台州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就人民群众关心审计部门的重点工作,审计执法过程中的工作方式、方法和作风、审计整改中关系社会公共利益重要政策的制定与修改等内容,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征询大家建议、回答各方提问。与会代表对近几年台州市审计机关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在构建和谐台州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并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审计结果公开、审计整改工作、绩效审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刘家义审计长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重要观点,非常形象贴切,易于理解,它深刻揭示了审计的本质,丰富了国家审计内涵,拓展了审计工作的外延,对于促进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与会人员认为,要更好地实现审计的“免疫”功能,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和计算机审计水平,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尽量在体制机制层面多提有效的意见,改变各单位、各部门由于一些体制机制不合理而出现问题的现状;加强对政府重要专项资金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民生资金的审计,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改善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要加大审计公告和审计公开的力度,吸引人民群众知晓和关注审计结果,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审计监督,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力;要借助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大的重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改变一些部门“屡审屡犯”的现象,提高审计的效率,审计整改结果也应以各种方式向全社会公布。另外,随着审计工作对政府行政管理的规范引导作用越来越明显,代表们也希望审计机关能进一步深化审计服务和审计指导工作,进一步帮助被审计单位和各单位搞好财务、资金等方面的规范和管理工作。

    台州审计系统民主恳谈工作受到了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欢迎,恳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据统计,今年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共向与会人员解答各类审计有关问题48条,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427条,有效地实现了审计机关与社会各界的双向沟通,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监督,既扩大了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又增强了审计“免疫”功能,实现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洪国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