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全程护航农村公路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3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累计修建农村公路8614公里、桥梁272座。在此过程中,该市审计机关连续五年对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有力地规范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管理及使用,促进建设资金较好地发挥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资金17.5亿元,查处违规违纪金额5967.4万元,核减工程造价1952.9万元,审计发现的50多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在护航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盐城市审计机关将揭示问题放在首位,紧紧围绕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大力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先后发现了部分配套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个别乡镇在筹资时搞平均摊派、部分乡镇将农村公路建设的债务转移到村等问题,对有关单位挤占挪用截留资金、虚报冒领资金和滞留资金等问题进行了处理。针对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市审计局每年都以整改通知的形式下发到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提出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审计和交通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认真督查,并专门组成资金、工程管理等专项整改督查组,对全市农村公路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从历次督查及反馈的情况看,有关问题均在规定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整改。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检查,推动全市农村公路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盐城市审计机关还坚持寓服务于监督,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农村公路建设的规范和健康。针对农村公路建设初期有建无养的状况,市审计局提出了农村公路建设要坚持建养并重的原则,促进市政府出台了《盐城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意见》,全市农村公路从以建设为主阶段进入了建养并重的阶段。针对欠发达地区补助较底、配套难到位的情况,他们提出了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补助标准的审计建议,省政府从2006年起,提高了苏北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省补助标准。(郭殊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