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市审计局严把“十道关口”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7日】
【来源: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的生命线,严把“十道关口”,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使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业务能力和审计项目质量明显提升。

        一是严把项目计划关。按照党委政府和省审计厅要求,突出重点资金、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确定了446个审计项目,增强了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前瞻性。

        二是严把教育引导关。先后召开审计经验交流会、谈心谈话活动和业务卷宗点评会等主题实践活动,对审计项目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使追求审计项目质量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

         三是严把业务培训关。开展了干部集中培训月活动,采取邀请省厅专家进行辅导、组织中层干部经验介绍、进行闭卷测试等措施努力提高审计能力建设,使参训的80名市县审计人员成了实施审计项目的业务骨干。

        四是严把廉政建设关。由局党组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分管战线干部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48份,健全完善了10项廉政制度,确保审计人员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提高了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保证了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

        五是严把审计复核审定关。严格执行审计项目三级复核二级审定制度,明确审计组、业务部门、法制部门复核职责,明确一般项目由分管局长进行审定,重要项目由审计业务会议审定,保证了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的准确性。

        六是严把卷宗质量关。按照审计署“六号令”要求,装订《审计业务卷宗范本》作为每个项目组卷的参考范文。开展了审计业务卷宗点评活动,组织审计人员对其他科室的业务卷宗进行点评,指出缺点不足,并在全体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督促整改。

      七是严把决定落实关。建立了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督办机制,明确要求在审计决定送达后90日内对决定落实情况、报告意见采纳情况进行督办检查。

       八是严把推进检查关。组织检查组深入全市10个县(市)区,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6大类24个具体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明确了整改时限,提高了县级机关的审计项目质量。

       九是严把项目评选关。在全系统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制定了《绥化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对评选出的优秀项目进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增强了审计人员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积极性。

       十是严把业绩考核关。把审计项目质量作为考核县级审计机关、市局各科室和审计干部工作业绩的重点项目,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在系统内部形成了全员抓审计项目质量的良好局面。(孙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