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狠抓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最近采取三项措施,全面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努力为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明确目标,构建齐抓共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格局。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人才资源开发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措施来抓,从制定目标、建立体系、完善制度入手,建立健全了干部教育大培训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了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全面落实。一是科学制定规划。针对干部素质、能力高低不齐、专业人才匮乏的实际,提出并制定了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决定利用两年时间,将全市审计干部全部轮训一遍,督促中专、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干部完成学历再教育,完成部分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向高级专业人才的转变;二是整合培训资源。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职能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将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分解,建立职能明确、优势互补、内外结合、各具特点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三是完善管理制度。把干部参训参学情况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将学习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选拔、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使干部教育培训成为干部自觉提升素质能力的内在动力。同时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干部调训、办班审批和年终述学、评学、考学等制度,分级建立了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检查考核力度,促进了干部教育培训的经常化、制度化。

        创新方法,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立足于全市审计工作大局,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多元化,切实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效性。一是突出培训重点。做到“四个确定”,即围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确定培训重点,以提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政策水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定培训重点,以增强干部贯彻落实具体工作的实际能力;围绕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培训重点,以提高干部应到复杂局面和驾驭工作的能力;围绕干部实际工作需求确定培训重点,以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改进培训方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积极培训干部。通过上党校、行政学院进行培训,邀请省内外专家教授举办新农村建设、文明礼仪等辅导报告培训干部,三是开展经常性培工作。通过以会代训、我讲我的业务等各种活动进行培训。  

        突出重点,加强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把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通过“三个注重”,切实抓紧抓好了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培训工作。一是注重统筹管理,提高后备干部的队伍储量。按照民主推荐、全面考察、严格审查、集体决定四个环节层层遴选,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二是注重科学培养,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将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干部作为重点培训对象,每年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分层次对”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管理等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三是注重实践锻炼,提高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在干部的“上挂、下派”培养培训中,有针对性地选择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干部,对后备干部做到“重点干部重点培养,优秀干部优先培养”,有意识地把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去锻炼,通过压担子、给台阶、勤实践、多锻炼,切实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经验。(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