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出台意见大力推进科学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向全市审计机关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科学审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此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见》强调,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

        一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把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作为有效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

        二是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加大对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保证中央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加大对涉农、社保、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事关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加大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问责;加大效益审计力度,促进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社会。

        三是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规程,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加强审计成本控制,积极探索节约型审计管理模式;注重资源整合,统筹安排审计力量,有效利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共享审计系统资源。

        四是丰富发展审计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公正执法、勤勉敬业,树立良好审计形象;重视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为;积极创造条件,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培养审计人员的国际视野和现代思维,善于把当前国际国内最先进的理论成果、工作方法与审计工作实践相结合,改进和提升各项工作;强化科研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研活动,提高广大审计人员理论素养,推动理论创新。

        六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着眼于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领导水平,抓好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领导审计工作和依法审计的能力;优化人才结构,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一批实战人员队伍,为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