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龙头,以创一流审计业绩为核心,以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为目标”的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机关”、“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干部理论教育先进单位”、“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农村指导员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局机关党委分别被省委、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是创建“服务型”机关,努力发挥“免疫系统”作用。宁波市审计局在“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中,注重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免疫系统”作用,不断加强审计为宏观决策服务、为民主法治建设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力度。近年来,该局仅绩效审计项目,就为国家增收节支1.79亿元,挽回(避免)损失2583万元,被采纳审计建议213条,促使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各类规章制度204项,审计成果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创建“廉政型”机关,树立审计机关形象。始终把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作为“生命线”和“高压线”,强化审计干部的廉政勤政建设,先后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勤政廉政守则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多年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文明审计的满意率达100%。

    三是创建“学习型”机关,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建立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综合素质高校进修机制,每年赴高校进行短期进修;定期举办宁波审计论坛、一年两次的集中培训等形式,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纵论经济、三农、教育、文化、法律等热点问题,到目前为止已举办宁波审计论坛23期,听众达4600余人次,接受专题培训达5000余人次。同时,积极提倡和鼓励审计干部参加在职学习,强化学习激励机制,对参加国家承认学历(学位)的国民教育,取得与审计业务相关学历的,给予学费全额报销,对获得高级职称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四是创建“和谐型”机关,促进审计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以竞争上岗、双向选择、轮岗交流为主体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辟“快车道”。为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在局域网上建立了干部荣誉榜,公开审计干部在政治、学习、业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在全局上下形成了争创一流素质、一流业绩的良好风气。在关心审计干部政治进步的同时,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做到困难有帮助、伤病有探望、生日有祝福、节日有慰问。

    五是创建“帮扶型”机关,丰富文明机关内涵。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多缴一月党费,献上一片爱心”、“帮困助学”、慈善“一日捐”等活动。(龚一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