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加强社保资金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通过对民生资金的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该局采取了“一个加强、两个关注、三个督促、四个结合”的新举措,继续加大对全市2007年度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五个社保基金的审计,规范了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及促进了社会保险制度的完善。

    “一个加强”就是加强社会保险费扩面征缴源头的审计力度;“两个关注”就是关注基金管理是否规范安全,关注基金支付是否存在风险;“三个督促”就是督促劳动、财政、地税及社保经办机构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对社保基金征收、管理、发放、运营、使用等方面的不规范问题加以整改到位,督促参保单位、参保个人恰当履行法定的缴费义务;“四个结合”就是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财务审计与业务审计相结合,传统审计方法与计算机审计技术相结合,基金财务收支审计与基金效益审计审计相结合。

    通过审计,基本掌握了南京市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管理的总体情况,揭示了社会保险基金在筹集、使用和管理及制度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尽完善的地方。如审计发现,养老保险结算管理方面,部分养老人员养老待遇未能正常调标;在失业保险结算管理方面存在部分区、县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等。

    另外在审计社会保险基金支付环节方面,该局尽显民生理念,重点关注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职工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的失业金等待遇是否按时足额得到发放等。切实维护了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履行审计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法定职责。(江金满 靳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