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萧山区审计局采用“九问法”评估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审计局对上级同步审计项目、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进行后评估即项目专题总结,通过“九问法”在科室和全局范围,回顾和总结所完成项目的特点、经验不足和今后工作的设想,以及需要局内外增强协调和支持等,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扩大审计成果。

    一问审前调查工作是否更深入、更扎实了一些,以便取得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二问是不是采用了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

    三问是否与相关审计项目和审计组之间进行了有机联系,信息共享,同时在审计时间和范围上延伸拓展,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四问是不是在往年审计的基础上取得了突破。同一个项目,年年审或者以前年度审过,如何在本次审计中审出新意。

    五问是否“一审多果”,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同时融入了对效益审计的思考。

    六问是否从机制上、体制上发现了问题,多提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改进管理,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七问是否通过审计揭示一些影响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写出了有价值、有分量的审计报告,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八问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如何促进了被审计单位整改,抓好审计决定的落实。

    九问审计项目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

    通过这种形式的总结,收到了成效:一是促进局机关全面地掌握审计组实施审计情况,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加强对审计项目重点环节的掌控,进一步调整今后工作思路和方法。二是促进审计人员相互了解各个审计项目的好做法和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强化宏观意识,进一步改进审计方法,有效地提高审计质量。三是加强了审计项目成果的转化,创出精品项目。近年来每年被省审计厅、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平均5个以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