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审计局制定2008至2012年人才培养规划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0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真查找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审计队伍不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原因,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制定了2008至2012年审计人才培养规划。

    一是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的教育培养。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十一五”时期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教育总体要求,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坚持党组中心组每年不少于12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制度。积极选派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审计署、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等举办的培训。

        二是业务骨干的培训。把业务骨干培训与“高、精、专”审计人才的培养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审计人才评价体系,按照评价标准逐步培养选拔一批具有知识面广,精通专业,创新意识强,能承担直接审计、科研任务,善于分析、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疑难问题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和业务能手。市审计局每年举办1期研讨班,探讨宏观经济形势、审计前沿理论和发展方向等,参加研讨班的人员都要提交学术论文,并参加优秀科研成果评选。

        三是全员培训。全员培训内容包括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审计知识、计算机技能、计算机辅助审计等相关知识。全员培训形式采取年终集中学习培训,参加各种专业学习培训班,带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查阅法律法规资料自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

        四是审计业务技能培训。按照培养专家型、复合型审计人才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审计工作的重点和审计人员的需求,突出审计理论、审计准则、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审计人员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文字表达能力。学习运用计算机技能。在普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进行计算机审计软件应用培训、计算机审计专业技能培训和计算机网络基本技能培训。每年都要举办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培训班。

       五是学历和专业技术职称教育。鼓励审计人员考取与审计相关的专业技术职称,提高高级审计师考试合格率。为鼓励大家提高学历和技术职称,凡是取得硕士以上研究生毕业证书的,单位给予报销学费。

       六是初任职培训。对新录用的公务员一律实施岗前初任培训。内容包括我国审计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财经审计基本知识、职业道德规范、公务员条例及岗位知识等。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