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经济责任审计走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4日】
【来源: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审计局自2004年荣获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光荣称号以来,坚持荣誉面前找差距,居安思危,自我增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一、审计领域进一步拓宽。从传统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审计向效益审计延伸,通过审查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对其总体绩效作出评价,促使其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效能。

    二、审计制度化建设日趋完善。在总结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广安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及反馈制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问题协查、协处制度和案件移送办法》、《广安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广安区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工作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相继出台。

    三、审计重点更加突出。将财政财务收支数额大、有财政资金分配权和行政审批权、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和单位作为审计重点。切实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和财经政策执行权的关注力度,重点审查工程建设项目、招商引资、改革改制、政府采购、资产处置等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及时查处、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同时,逐步加大任中审计占经济责任审计的比重,使监督关口前移,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作用。

    四、审计方法更加多样。一是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及财务收支审计结合;二是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专项审计相结合;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相结合;四是注重整合审计力量,发挥整体合力,经济责任审计与纪检(监察)、检察、组织、公安机关联合办案相结合,优势互补,提高审计效率。

    五、审计公开迈出重要步伐。每年召开全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通报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今年向社会公告5个单位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的透明度,促进了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

    六、审计结果运用更为充分。组织人事部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写入干部考察材料,归入干部实绩档案;纪检监察机关把审计结果纳入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比较好,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或奖励;对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较差,不称职或问题较多,但够不上党纪政纪处分的,采取诫勉谈话教育等方式督促改进,并根据其德、能、勤、绩、廉等进行职务调整;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领导干部,依照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处理。将审计结果同干部考核、监督、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预防与惩治的双重作用。(李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