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市“审计质量年”活动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4日】
【来源:安徽省巢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巢湖市以“审计质量年”为主题,开展“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活动,措施扎实,成效明显。

    一、管理创新丰富。一是改革审计组织方式,打破科室分工界限,对审计人员进行优化组合,审计力量向一线倾斜。二是更多使用审计调查或开展“试审”活动,缩短现场审计实施时间,提高审计实施工作效率。三是通过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编制质量,明确审计实施时限,推行精细化管理,将行政成本观念引入到审计工作中。四是改革审计报告,缩短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篇幅,对一些重点的审计单位的突出问题,提炼压缩后形成1000字左右的材料,放在报告前面方便市领导阅处。

    二、学习交流活跃。一是定期集中学习。每月安排集中学习一天,先后组织200多人次学习“2006年度审计署和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介”、“居巢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审计调查项目”报告等;开展局内“晒报告”活动,互相点评,取长补短;开展每月一次的计算机审计研讨。二是组织外出取经。组织市审计局全体人员和县区局班子赴安庆市考察学习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带领业务骨干赴山东济南市审计局学习考察投资审计管理。三是邀请专家授课。先后邀请相关专家上门开展审计管理、计算机审计等专题辅导。

    三、制度建设较多。一是设立审计质量控制小组,负责统一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统一选调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组人员并确定审计方案,统一复核审计数据,统一审议审计决定,统一负责内部控制。二是制订完善相关制度。完善了优秀审计项目、十佳审计能手评比,审计人员在职学习等办法;出台了《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协审单位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会同市建委、市监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督的意见》。三是推动审计结论整改落实。将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列入市政府督查范围,市政府督查室年初会同审计、纪检部门对审计决定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年底将由纪委、监察局联合开展检查。

    四、活动成效显著。一是帮促作用突出。今年以来,审计部门已推动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出台了14个文件。二是领导非常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已对审计工作作出了8次批示;市人大负责同志多次听取审计专报,要求加强整改;市纪委负责人多次来审计局调研,要求纪委、监察局主动帮助推动审计决定落实。三是审计成果利用水平高。全市审计部门今年送案件线索14条18人。四是服务中心工作明显。今年,市审计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资金、农村“五保户”供养等十三项内容的审计调查,揭示了少数民生工程管理不到位、效益不高、农民负担超过规定比例等问题,并公告了部分审计结果。市县(区)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加大了民生资金的投入。(江万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