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强化内部审计 构建免疫体系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大力推进内部审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开发区内部“免疫系统”。苏州工业园区审计局按照工业园区工委、管委会的要求,加大指导力度,引导内部审计组织在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完善机构建设。该局从帮助各乡镇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树立以内部审计促科学发展的正确理念入手,有效引导各地各部门组建内部“免疫系统”。各乡镇均建立了专职的审计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审计人员。在审计部门的推动下,数家大型国企公司已经建立了内部审计制度,充实了专职审计人员。

    二是创新指导模式。上半年,该局与有关镇政府签订内部审计建设合作协议,明确审计部门提供业务指导,乡镇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建设的各自职责,从而搭建了乡镇内部审计的指导交流协作平台,形成了园区和乡镇两级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合力。此举得到了园区管委会的充分肯定,近期审计部门又组织各乡镇召开现场会,通过总结交流推广这种新型的指导模式。

    三是加大培训宣传。该局建立健全内部审计业务培训体系和机制,以拓宽视野、增强技能、强化应用为目标,先后举办三期大规模的审计业务专题培训班,扩大内部审计参训的覆盖面,并通过到乡镇现场走访等多种途径,对内部审计工作开展零距离指导,促进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和执行。同时,审计部门还及时在管委会网站等媒体上发布内部审计工作信息和成效,提高社会认知度,营造“自我免疫”的良好氛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