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审计局落实科学发展观 调研基层审计机关困难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审计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近,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在全市各区县审计机关中开展了一次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在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过程中面临三大困惑。

    一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身不由己。目前区县审计机关每年完成的审计项目数在20—30之间,项目构成基本上是三三制,即:领导交办的项目、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机关自定项目各占三分之一,有的审计机关因临时交办项目增多甚至每年只能自定二三个项目。随着审计权威性的提高,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及强化干部管理、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中,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越来越倚重于审计的监督评价作用。审计项目缺乏计划性,导致审计项目布局上的零乱和无序,审计工作无法有效体现宏观性与建设性。

    二是在履行审计程序上耗费过多时间精力。与市级以上审计机关的审计对象不同,区县审计机关部分审计对象的的资金量少,有的审计期间只有十几万,业务也较为简单,审计调查、制定审计方案等程序显得有些多余。为依法依规走完全部程序,哪怕再小的审计项目前后也得花上近一个月时间,本来三五天可以完成的项目不得不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呼吁,针对资金量小、业务简单的审计对象,参照其他行政执法的简易程序,从审计立法上出台一套易操作的简易审计程序,以节约审计时间、降低审计成本。

    三是在提高队伍业务素质上缺乏有效方式和途径。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可以依托大量的专业学校开展教育科研不同,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缺乏有效途径,目前在基层审计机关中提高业务素质主要有三种途径,即岗位自学、师傅带徒弟、上级对下级的讲座,而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无法大面积地提升审计人员业务素质,除了金审工程的学习培训,有的基层审计人员一干十几年都没接受一次系统的继续教育。受条件限制,有计划、分批次的系统教育培训在基层审计机关难以开展,审计队伍的业务素质提高不快。此外,审计队伍的入口关难以把握也影响着审计队伍的结构优化。(刘华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