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三措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审计厅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深刻领会“免疫系统”论的科学内涵,结合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河北审计机关实际,采取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三项措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能力,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效果。

    依法规范审计行为,发挥“免疫系统”的预防功能。一是规范审计计划管理,统一确定审计计划。实行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计划报上级审计机关审批,全省审计计划报省政府审批的制度,增强审计机关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能力。二是规范授权项目管理,扩大审计监督范围。要健全审计项目授权管理办法,加大授权力度,规范授权程序,拓展监督领域,强化对授权项目的质量监督。三是规范行业审计,形成联动优势。要围绕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维护重点领域的经济秩序,增加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组织开展全省性的行业审计和审计调查,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服务。四是规范过程跟踪审计,强化审计预警管理。要紧密围绕国家扩大内需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强化对各级财政投资的基础产业、基础设施以及关系民生的重大公益性投资项目的过程跟踪审计,防止形成“豆腐渣”工程及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发挥“免疫系统”的揭示功能。从四个方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揭示一些部门单位在预算编制、执行及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管理粗放、决策失误、乱收费、私设账外账及财务管理混乱等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建立公共财政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揭示领导干部是否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否对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影响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事项履行了相应责任,是否存在短期行为,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涉农、社会保障、扶贫、救灾、教育、医疗等各类专项资金审计,着力检查专项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揭示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加强企业审计和金融审计,重点揭示国有企业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投资管理、改制重组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隐患以及金融机构内部管理和控制上的薄弱环节,防范企业风险和金融风险。

    从六个方面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审计业务流程,解决审计业务流程不顺、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从制度上把好关口,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完善审计日常执法机制和应急执法机制,保障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独立地执法;完善审计业务会议职能,制约审计权力,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审计决定执行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执法联动机制,促进审计决定落实;完善审计质量监督机制,落实审计责任,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完善审计信息公开机制,稳步推进审计信息公开。

    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发挥“免疫系统”的抵御功能。 一是加强审计调研,提高服务宏观决策水平。要通过审计调研,从纷繁复杂的枯燥数字入手,分析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提出改进缺陷和漏洞的审计建议,提高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服务的水平。二是加强绩效审计,提高工作主动性。要重点关注、评估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解决屡审屡犯以及机制、体制、制度等深层次的问题,促进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要充分用好省财政投入的审计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建设省市县三级审计专网、省数据分中心、审计管理、审计业务等12类信息资源数据库以及预算执行、地税、社保联网审计系统,实现全省审计机关业务联网,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大规模、不间断、滚动式、周期性地培训审计干部;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将审计干部的工作完成情况用数据加以量化,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培养、提拔使用和奖惩挂钩。(李曙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