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五步”把关提高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在传统预算审计方法的基础之上,采用“五步”把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切实提高了预算审计质量,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为日后项目竣工结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细析招标文件,严把项目招标关。对于招标文件中各项条款,特别是关系到结算的商务条款仔细推敲,如结算方式是否存在争议的可能、暂定主材价的必要性、投标方应“包死项目”的说明条款是否全面等等,完善招标文件主要条款减少结算争议,同时预算审计时严格按招标文件要求进行审计。

    二是明确主要材料,严把建筑材料关。建筑市场材料名目繁多,新材料、新工艺日新月异,特别是装饰工程中材料价占总造价比例较高,在预算审计中对于一些不同品牌、不同品种规格市场价格差异较大的主要材料,着重要求建设单位在招标文件中予以明确,防止施工所用材料品质过低,切实保证工程质量。

    三是注重审查图纸,严把项目设计关。针对预算过程中发现图纸存在的前后说明矛盾、做法不详细、设计遗漏等情况及时与建设单位沟通,在招标文件发售前由设计单位明确具体做法,暂不能确定的,在编制说明中统一暂定做法。

    四是重视实地踏勘,严把项目实情关。对于一些重大工程以及现场条件复杂工程审计人员必须现场踏勘,做到施工现场情况心中有数、清单编制考虑充分、工程预算符合实际投标单位能够报价齐全,减少施工中签证单的数量,减轻隐蔽工程的审计难度。

    五是提合理化建议,严把项目变更关。在预算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根据自身的审计经验,通过关注设计是否合理、设计所用材料是否经济合理、实际施工是否存在变更性较大以及难以管理的项目等等方面,给建设单位提合理化建议,争取减少可预见变更的产生。(胡立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