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 深化和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来源:辽宁省铁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辽宁省铁岭市政府采纳审计机关的建议,按照中央和省《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要求,对市本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进行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真正使所有财政性资金来源和使用全部“在一条玻璃管内运行”,从制度上、源头上解决大额提现、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等顽症。
    
    近几年来,辽宁省铁岭市审计局在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了一些带有普遍性和体制性问题,如:原有制度留有缺口,执行中作用被放大,专用存款账户收支不合规;大额提现、大额支现问题一定程度存在;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不严;政府采购管理不到位;预算单位私设账户、私存财政资金、坐收坐支等,并据此提出了取消往来账户、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等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十分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财政部门完善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
    
    此次改革是对2003年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取消各单位往来账户,彻底实行财政集中收付管理;二是强化零余额账户支付监管,建立预算单位备用金或推行公务卡消费制度;三是强化单位财务管理监督职责,完善预算单位会计报表体系;四是强化单位政府采购管理,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五是强化单位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财会人员管理水平。为确保改革顺利实施,铁岭市财政局专门编印了《铁岭市本级深化和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讲义》,并对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财会人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强化培训。(杜剑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