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厅以农村信用社审计为契机推进全区计算机审计运用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7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新疆审计厅首次统一组织各地州市审计机关开展了农村信用社计算机审计,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区计算机审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一是混合编组,打好基础。根据审计工作具体需要,将审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混合编组,为审计实施提供技术保障。在审计准备阶段,审计组攻克跨平台数据采集难关,通过数据分析,顺利获得关键信息表,并按审计需要成功进行数据分割,为下一步计算机审计打好基础。

    二是全面培训,掌握重点。在总结试点审计的基础上,及时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向地州审计人员全面介绍信用社的财务核算、业务流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及思路,并结合具体业务现场演示审计模块,培训成效显著。

    三是摸索实践,特点突出。面对新课题,各地州市审计机关领导亲自带队,及时解决人员和设备困难;审计人员大胆实践,力争在财务、信贷系统的分析上有所突破。如:克拉玛依市审计局独立完成了对当地商业银行sybase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工作;和田地区审计局也利用计算机查出少计利息收入等问题;昌吉州审计局运用计算机排查所有科目来锁定审计重点。

    四是审中交流,督导激励。加强审计阶段信息交流,注意收集各地州应用较好的审计经验,并及时总结下发给各地州市审计小组。同时,在工作巡查中及时派出技术人员协助地州开展审计。

    五是扩大成果,重在积累。目前该项审计工作已近收尾,要求各地州市审计机关认真总结,抓紧撰写审计专家经验或AO实例。截至目前,各地已上报信用社审计专家经验20多篇,占今年各地州上报计算机专家经验的70%。其中仅石河子市审计局就上报了4篇。

    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培养了一批熟悉金融业务和计算机审计技术的金融审计干部。全疆80%的地州已经能够运用审计厅下发的数据和模块,快速锁定疑点问题;50%的信用社审计人员都能运用SQL语句打开“电子账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推进计算机审计的应用走出了一条新路。同时,总结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为全区计算机审计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关闭】    【打印】